理论动态
韩正:33项制度建设任务将逐一公开

韩正要求进一步围绕“管用”抓建章立制,严格执行,明确目的和标准。33项制度建设任务将逐一公开 。

市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第五次专题学习,高祀仁出席,杨雄殷一璀吴志明交流体会

“四个关键”

建立制度的关键是管用,管用的制度才是科学的制度,不管用的制度坚决不能搞,否则就是新的形式主义

执行制度的关键是严格,只有严格执行的制度,才有生命力和权威性,否则就是一纸空文

落实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例外、无特权,确保制度的严肃性

监督制度落实的关键,是违反制度必须追究,确保硬约束、可追究、公开透明,“不在于对执行制度者的表扬,而在于对违反制度者的追究”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下午举行常委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专题讨论制度建设有关工作。市委书记韩正说,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靠制度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围绕管用抓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违反制度必须追究问责。

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高祀仁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学习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杨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殷一璀,市政协党组书记吴志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应勇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建章立制工作提出建议。

韩正指出,建立制度的关键是管用,管用的制度才是科学的制度,不管用的制度坚决不能搞,否则就是新的形式主义。什么是管用?就是能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四风”问题。执行制度的关键是严格,只有严格执行的制度,才有生命力和权威性,否则就是一纸空文。落实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例外、无特权,确保制度的严肃性。监督制度落实的关键,是违反制度必须追究,确保硬约束、可追究、公开透明,“不在于对执行制度者的表扬,而在于对违反制度者的追究。”

韩正强调,要明确建章立制的目的和标准。目的,就是改进工作、推进发展。要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扎实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任务。标准,就是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让基层满意。解决“四风”问题,必须要让群众看得到改变、让基层感受到改变。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有实效,作风转变才会保持长效,我们各方面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据悉,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中共上海市委已明确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的总体考虑,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相关制度,凡是中央规定明确、具体且本市可以直接执行的,就严格执行、不打折扣;二是根据中央相关制度,制定或修订本市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将中央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更好落到实处;三是针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本市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即知即改、分析总结,出台一批切合本市实际的制度。目前,已经梳理出33项制度建设任务,将进一步听取意见,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并向社会公开。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