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教育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第四单元教学要求
        一、教学课时
     第10-12周星期三(11月11日、11月18日、11月25日)的第6-8节课(12:45——14:30)。
     二、授课内容、课时分配与重点要求
     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时间105分钟)
     1.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时间15分钟)
     1)了解中国各民族的人口分布的特点;中国各民族的起源和发展的特点。
     2)理解中国各民族形成和发展的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总的方向是发展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汇聚成为统一稳固的中华民族。
     3)理解中国历史上虽然出现过短暂的割据局面和局部分裂,但国家统一始终是主流和方向。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以自己建立的中央政权为中华正统,都把实现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作为最高政治目标。
     2.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时间15分钟)
        1)理解“民族平等是中国民族政策的基石”的意义
     2)理解各民族一律平等包括的三层含义。
     3)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障民族平等的法律规范体系(六点)。
     3. 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时间15分钟)
        1)理解“民族团结,是中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的意义。
     2)了解“国家努力消除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因素,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所采取各种措施(六点)。
     4.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时间15分钟)
     1)理解“民族团结,是中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的意义。
     2)了解我国“坚持民族区域自治,与时俱进地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3)了解“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行使的自治权。
     5.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时间20分钟)
     1)掌握“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根本立场。”
     2)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始终坚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事实(四个方面)。
     6. 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时间15分钟)
     1)了解“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鼓励各民族加强文化交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事实真相(五个方面)。
     7. 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时间10分钟)
     1)了解“国家把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搞好民族地区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作为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培养选拔力度”的实际情况。
     三、教案备案
     在11月6日(第九周的星期五)前将集体备课形成的教案和PPT发送到xszc@sspu.cn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