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
我校召开思研会课题研究工作会议
  9月29日上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201会议室召开了思研会2011年课题研究工作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思研会会长阮显忠,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市教卫思研会秘书长赵扬,市教卫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天琳,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思研会秘书长黎霞,学生处处长、校思研会副秘书长经晓峰以及校思研会课题负责人、各学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校思研会秘书长黎霞主持。
  会上,宣传部长黎霞首先介绍了我校思研会的概况以及思研会成立近两年来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2011年校思研会研究课题负责人代表陈勇、王冠玥、孙颖分别就各自承担的《利用易班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流行文化与大学生成长研究》和《基于辅导员工作效果的学生成长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与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市教卫思研会秘书长赵扬介绍了市教卫系统思研会的情况,并结合会上的交流发言就思研会课题的申报和研究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高校思政工作正面临着新变化,这对提升思政工作研究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在思政课题研究中视角一定要新,切入点要小,挖掘要深,文字要活,研究要讲诚信。对于我校思研会的工作赵扬提出了四点建议,他说,一要培育研究团队,以团队引领培育研究型思政工作者;二要注重成果转化,以研究促进辅导员等思政人员的专业化发展;三要提升整体的影响,注重凝练、总结、提升;四要加强资源保障,应将思研会课题纳入学校科研课题系列,要保障经费的投入,多组织交流活动。
  市教卫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天琳从“树立科学的工作理念”、“了解研究成果的多种形态”、“研究要寻找不同的侧重点”等三个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开展高校思政(德育)课题的研究和理念和方法。
  最后,党委书记阮显忠对进一步做好我校思研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阮书记说,思政工作在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意义重大,加强研究十分必要。我校思研工作的特点是起步晚、工作实、空间大,在思政研究方面也要突破提升,以研究促进工作。在今后的思研工作中,一要提高认识,明确意义,切实开展思政研究工作。二要紧跟形势,联系实际,努力提升思政研究水平。三要加强引导,完善措施,不断推进思政研究工作。要主动向兄弟院校学习,加强团队建设和协作,加强成果宣传,并使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转化和应用,充分发挥思政研究的作用。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