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劳动报》2015年6月20日:本市启动“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

2015年6月20日 《劳动报》 2版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昨天,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正式启动了“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上海市总工会巡视员杜仁伟、副主席李斌、秘书长宋钟蓓出席会议。
  据了解,“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成立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组建劳模讲师团、设立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开展“走近劳模”系列活动、推进劳模精神进课堂等五部分内容组成,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崇敬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导、示范作用。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市劳模育人实践基地、上海市劳模讲师团同时成立。今后,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将以劳模文化研究为牵引,汇聚优秀研究团队,打造劳模文化研究与决策咨询智库。上海市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将重点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市模范集体、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中遴选一批具有产业特色明显、技术优势显著、适合开展现场教学、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团队或工作室设立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引导学校与基地结对,组织学生在基地进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活动。徐小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等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首批授予了上海市劳模育人实践基地。此后,李斌、徐小平、陆凯忠、张兴儒、赖丽芳、熊熊等劳模创新工作室率先与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大学结对签约,今后结对院校将组织学生赴实践基地学习,通过组织学生走进劳模工作环境,亲身体验劳模们务实敬业、创新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境界。
  包起帆、徐虎等60位来自不同时期的劳模被聘为上海市劳模讲师团首批成员。据悉,首批劳模讲师团将于今年9月陆续进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等沪上高校开展巡讲活动,让劳模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成才故事和亲身经历,用真情真事真话感染感动感化学生。
  杜仁伟指出,劳模作为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作为劳动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对同学们开展正确劳动观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大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劳模事迹、传播劳模故事,引导青少年从孩提时代、幼年时期播下劳动的种子,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得以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也是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良好风尚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言传与身教并举,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劳动观念;广大劳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中当好表率、走在前列。
  原始链接: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index.html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