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2015年11月15日:职业教育引入高等教育各层次

     2015年11月15日 《新民晚报》 A4
  “职业教育不仅仅就是中专和高职,它应该涵盖高等教育的各个层次,包括本科、研究生。建成一所职业教育为特色的全日制本科高校,这就是二工大的定位。”这几句话,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上任后说了整整3年,终于在全校达成了共识。  说起每年都要聊起话题“大学生就业难”,俞涛认为,根源是高等教育的定位出现了偏差。“包括许多教育工作者甚至是高校的负责人,长期以来都把职业教育与低学历挂钩,而到本科以上,包括硕士、博士的培养,都划入了精英教育及学术的范畴。”所以,我们的本科乃至研究生教育,往往千篇一律、与就业市场脱节。俞涛说,不能责怪学生总是把就业局限在国企、外企、公务员上,如果我们的大学校长、教师仍以传统的思维在办学、在教书,怎么可能要求学生转换就业观念呢?
  俞涛介绍说,在教育发达的国家,职业教育占据核心地位,除了少数的学术型毕业生之外,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职业型学生,不仅拥有职业型本科,还拥有职业型硕士、职业型博士,为各行各业所用,值得我国借鉴。
  在二工大这样一所传统的工科院校,如何实施他的职业教育计划?第一招,降学分。本科生总学分从200分降至150分,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参与社会实践、走进企业生产的第一线。第二招,改革专业设置。传统的工科学科设置,对接的是传统的经济模式。经济转型,学科建设要跟上转型节奏。二工大将原有机械工程、电子工程、企业管理等专业,合并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在今年的春季高考招生中,受到家长、考生的追捧。第三招,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俞涛说,“老师们要既能上讲台,又能下车间,这是我们对于老师的标准。”他一再强调,职业教育为核心的高等教育不能再是闭门造车,而要充分对接产业、人才市场的需求。
  “我希望,未来每个二工大的毕业生都具备三个职业素养”,俞涛介绍,其一是职业技能,本科生、研究生不仅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还要有职业资格认定证书,马上就能被用人单位所用。其二是职业信用,毕业生必须有敬业意识、职业意识,做酒店的能终生从事服务行业、做机床的能终生热爱这份职业,工作不挑三拣四,更不会朝三暮四。其三是国际视野,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懂得国际惯例、通晓各国文化礼仪。俞涛自信地说:“具备上述三个职业素养,毕业生找工作不用愁。”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原始链接:http://xmwb.xinmin.cn/html/2015-11/15/content_4_1.htm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