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概览
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月13日上午,晴空万里,秋高气爽,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政领导宋宝儒、俞涛、邹龙飞、吴沛东、徐余法、谢华清、徐玉芳、王增豪,各学部(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全体2015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书记、副校长吴沛东主持。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和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在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向各新生军训连队颁授了队旗,猎猎舞动的队旗将引领同学们磨练意志、刻苦训练,走好大学生涯的第一步。
  俞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对2015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欢迎他们在二工大开启一段崭新的生活。接着他与学生探讨了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的问题,他希望新生们在思想、精神上逐步走向独立,成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学校的办学理念,努力成为新一代的包起帆、李斌。
  俞涛校长说,大学教育的目的与其他学段的教育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除了传授学生应对未来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之外,最根本的目的是学会做人,做一名人格健全独立、有自信、懂得尊重别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不是社会发展这一庞大机器的一个螺丝钉或获取财富的简单工具。
  俞涛校长希望新同学们带着9•3阅兵的激动和自豪,在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感召下积极投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希望同学们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立上一块倒计时牌,时有紧迫感,常怀责任心,从军训第一课开始,踏实修身,勤奋修学,苦练技能,勇当责任,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谱写一曲华彩乐章!
  终身教育处处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周政新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向新生们表达了祝贺和期望;艺术设计学院徐素素同学代表高年级学生欢迎新同学,工学部周孙昊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将努力训练、勇于担责的决心,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主席王思瑶同学带领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
                                          宣传部 校办 学生处


  附:俞涛校长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新同学,老师们、朋友们:
  首先祝贺2015级全体三千五百多名新生经过数年寒窗苦读和一遭高考洗礼,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即将迎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校五十五周年的浓浓气氛中踏入二工大校门,开启你们一段崭新的人生!在此,我代表学校全校教职员工和你们的师兄师姐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向养育和培养你们的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与本次军训的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学生从来就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建校五十五年来,二工大从条件简陋,办学形式单一,只有数个专业的成人高校,成长为一所同时拥有专、本、研、终身教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并在上海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领域始终拥有一席之地,正是得益于十多万名二工大学子的倾情参与和共同见证。今天,你们又成为一股新生力量加盟二工大,在你们中间,有专科、本科、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高校的首批中高贯通的六十多名学生也圆满完成前一学段的学习顺利踏入了大学校门。你们来自除北京、天津、青海、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来自于不同的家庭背景,分属于二十多个不同的民族。可以说,二工大学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元和丰富,你们将作为学校的新鲜血液,在取得自身进步的同时,还将延续学校血脉,并终将促成学校新的发展。作为校长,我深深感到了肩上的重担和学校的责任,为此,我在这里郑重承诺,无论你们来自哪里,属于哪一个民族,无论你们身处怎样的环境,拥有怎样的物质条件和性格禀赋,你们都将在这里得到平等的对待,我们将努力使你们享受到公平和适需的教育!
  关于大学和大学生活,无数前人、今人和圈内、圈外的都对其有过精彩的描述,相信大家也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方式对其有所了解,甚至在脑海中曾经憧憬过无数回,描画过无数回。认为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放松一下的有之,盼望徜徉知识的海洋,多学知识、练就技能,未来能谋一理想的职业封妻荫子的有之,期待通过大学生活的锤炼,担当责任,成为一名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才的有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那么,大学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又应怎样度过呢?其实,大学教育的目的与其他学段的教育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除了传授学生应对未来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之外,最根本的目的是学会做人,做一名人格健全独立、有自信、懂得尊重别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不是社会发展这一庞大机器的一个螺丝钉或获取财富的简单工具。二工大无论从占地面积、学生人数、专业设置和教师规模,还是办学层次、地位和实力来看都算不上“高大上”,但我们同样抱有这样的宗旨,拥有这样的情怀!
  大学学习与生活又有其特殊性,我们应尽快了解、适应并融入。以当下的科技水平,大多数的知识学习、信息沟通,甚至技术技能的掌握都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为什么我们还要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大学校园?首先因为,大学教育需要你追求独立。在你们身背行囊、离开故土和父母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应该从生活上、学业上,进而在思想、精神上逐步走向独立,成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践行者。惟其如此,你才会获得隐藏在各种知识背后的智慧,才会赢得尊严,取得成功。第二,大学教育有利于你学会选择。区别于高中学习的被动和机械,大学是海量知识和多元文化汇聚的场所,更注重自我学习和自主选择。你们是二工大历史上首批执行完全学分制的同学,这意味着你们课堂学习的课时总量将大幅减少,自主学习的空间将更为广阔,但这并不表示你们可以放松自己,游戏人生,相反,同学们更应该正确处理好个人兴趣和社会需求、学习与生活、课内与课外、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规划自己的学业进程和职业生涯。更重要的是,作为体验理性道德的重要园地,通过大学教育,你们应该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即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高尚的,什么是低俗的,要带着一杆明秤和一份自信去选择、去取舍。第三,大学教育更有利于你们担当责任。所谓责任,就是在特定的时空环境下,做你份内应做的事情,其核心就是利益他人。这是做一个合格、健全、有用之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教育的使命所在。我们看到了太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不顾他人感受去“争”、去“抢”的现象,我们也经历了太多一面在抱怨信仰缺失、世风日下,一面又事不关己、冷对他人的事情,究其实,就是因为责任心,特别是敢于对事业、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和行为的缺失,因而崇尚“职业信用”,做一名拥有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人成了二工大才培养目标中的一个重要内涵之一。希望你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学校的办学理念,努力成为新一代的包起帆、李斌。
  同学们,你们所处的社会和即将面对的大学生活,也许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美好,经济起伏、就业压力、信仰危机,甚至损人利己、贪污腐败等现象还将长期存在,衷心希望你们在保持勤奋、刻苦学习的同时,抬起头来,融入集体,融入社会,积极承担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更多的思考在浮躁、喧嚣、功利的环境中如何保持平静、理性、公正的心态?更多的思考除了功名利禄和安逸闲适我们还应该有没有其他更高的追求?甚至还应该思考自拍、微信、网络游戏之外我们还有没有更好的消费人生的方式?而不至于若干年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我的财富是足够的,而我的内心是空虚的。
  同学们,今年的初秋注定是难忘的,你们将带着9•3阅兵留给你们的激动和自豪,在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感召下迎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不要寄希望于天气环境,甚至祈求每天下雨,不要幻想自己的教官放松要求、网开一面,因为只有通过艰苦的训练才能磨练意志,才能笑对时艰,只有在凝聚的团队中才能展示自我,才能得到认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应该在不断面对和战胜困难、疲乏、懈怠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国家、民族的复兴也同样如此。还记得高三期间高悬在校园内、教室里、脑海中的那块触目惊心的倒计时牌吗?它警示你们、提醒你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顺利跨过高考这一道坎,去实现父母、老师和自身的美好愿望。真心希望大家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立上一块倒计时牌,时有紧迫感,常怀责任心,从今天的军训第一课开始,踏实修身,勤奋修学,苦练技能,勇当责任,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谱写一曲华彩乐章!
  最后,祝全体新同学在二工大生活健康快乐,思想日趋成熟,学业早日有成!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